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遂昌县 > 新闻中心 > 主要信息
遂昌法院“三举措”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时间:2018-11-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遂昌法院不断增强法院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较好实现人大监督与法院工作的良性互动,运用好外部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水平。主要做法:一是提高认识,严格落实“规定动作”。该院始终坚持年度工作报告、每月案件情况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相结合,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并建立工作台账实现了代表联络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坚持“零报告”原则,每月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涉特殊主体案件,今年已报告10期;及时报告重大案件和其他重要事项,已报告4起。二是细化管理,建立健全报送制度。以今年8月份人大考察法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工作为契机,开展自查补短,出台《重大案件和重要事项向人大常委会常态化报送机制》,进一步细化人大监督工作要求。将责任落实到各个庭室,制定分类报送表格,由庭室填表后汇总到院办,统一报送人大办;建立报送员队伍,确定各庭室报送责任人;严格报送时间,每月3日前向院办报送,10日前报送人大办。三是形式多样,扩大双方互动交流。院领导及办案法官带队,主动定期上门走访人大代表,征求其对法院工作的建议与意见。制作《联络专刊》向人大代表发放,让人大代表更好地熟悉人民法院的工作。邀请人大代表到法院视察工作,旁听重大案件审理,聘请人大代表担任执行监督员,在重大案件执行、专项集中执行中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今年来共走访人大代表4次,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理2件,监督执行2批次,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10多条。(院 办)

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遂昌法院创新开展专项执行行动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上一篇:遂昌法院四举措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主办:遂昌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279号 电话:0578-8180826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78-8180567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