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遂昌县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遂昌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4-01-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120下午,遂昌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由执行局局长叶均尉向社会通报这次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情况。为扩大宣传效果,该院邀请了遂昌电视台、遂昌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到场跟进报道。
   
据了解,此次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以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以及上级法院挂牌督办的相关案件为重点,切实加大对被执行人的制裁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自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该院共梳理出民生类案件37件,已执行到位29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4.86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强化主动执行。上述重点案件的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法院可以主动依法移送执行,积极主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及时调查、控制被执行人的财产。在分配可供执行的财产时,优先考虑将财产分配给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的申请执行人。对于需要先予执行的案件,可依法积极采取先予执行措施。

 二、强化执行措施。结合全市法院开展的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失信公示、媒体曝光、财产报告、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措施,打好执行“组合拳”。用足用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对有财产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按照“宽进严出”的原则及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向社会公布,并定期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依法对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三、强化借力科技。进一步整合执行资源,借助“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全面的、适时的、拉网式的查询,提高财产查控效率。

 四、强化执行公开。进一步增强执行工作为群众服务的观念,畅通当事人联系执行法院和执行法官的渠道。严格按照执行回告制度,将涉民生案件执行有关情况及时、主动地向当事人讲清楚,主动告知当事人有关权利以及工作进展,确保执行过程公开透明、方便快捷。

 五、强化执行救助。切实做好执行过程中对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告知其申请救助的权利,并依法审查、报批。探索将执行救助与其他救助制度、救助方式相结合的途径,确保救助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我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活动新闻发布会
上一篇:遂昌法院开通微信司法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主办:遂昌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279号 电话:0578-8180826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78-8180567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