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遂昌县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打击毒品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3-06-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通稿

2013年6月20日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

你们好!

626是国际禁毒日,在禁毒日来临之际,我院借此机会,开个新闻发布会,对我院受理的毒品犯罪呈现的特点作个介绍,希望能引起重视,远离毒品,关爱未来。

毒品犯罪是指涉及毒品的犯罪,我国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均为犯罪行为。毒品犯罪主要包括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罪、走私制毒物品罪、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罪、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强迫他人吸毒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提供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20131-6月份,遂昌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犯罪案件4件,占3.57%,同期增长了3,判处被告人3人。2012年遂昌法院审结的涉毒案件共47,1.68%2011年涉毒类案件为0

毒品犯罪案件呈现的特点主要表现为:1.涉案罪名较为集中,今年上半年贩卖毒品个罪占100%2012年涉案罪名集中于容留他人吸毒(1件)、贩卖毒品(2件)以及非法持有毒品罪(1件)。2.毒品类型是冰毒(甲基苯丙胺),占100%,其他新类型的涉案毒品尚没有出现。3.毒品交易分散化明显。为避免被发现,毒品贩卖过程中零包、小量交易日趋普遍。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中,单笔交易为1克以下的占100%,司法实践中,当场查获的毒品交易,毒品重量通常介于0.1克至1克之间,每0.1克以一百元左右的价格零散贩卖。

今年涉毒类案件增势明显,在贩卖毒品犯罪中呈现出次数、数量增大的现象,为此在626日国际禁毒日即国际反毒品日到来之际,我院充分发挥并延伸审判管理职能,分析涉毒案件特点的同时,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与预防。

一是继续强化规范化量刑,保障罪刑均衡。在严格贯彻罪刑法定原则的基础上,根据最高院的量刑指导意见,需进一步统一量刑标准,坚持量刑规范化、标准化,减少自由裁量,严格审核犯罪次数、数量等影响犯罪构成的犯罪事实以确定基准刑,尤其重视同一案件和同类案件被告人之间的量刑均衡。上半年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中,仅有1件上诉,且二审维持原判。

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作好毒品犯罪的预防工作。这也是我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主要目的,希望借这个平台来做个宣传。司法实践中,涉毒案件的被告人集中于文盲及小学文化的无业人员和外来人口,接下来,我们会将此类人员作为涉毒高危人群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通过案例展示和报道、法院公众开放日、送法下乡、进学校、社区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禁毒宣传、普法,尤其宣传毒品的种类和危害,提高公众的鉴别力和自我保护意思,能够抵制毒品,远离毒品易,进而减少涉毒犯罪的发生。

“远离毒品,关爱未来”,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像是一口警钟。时时刻刻在你的耳边响起。提醒你那些五颜六色药丸后的隐患;提高你自我保护的意识;帮助你重新认识自己的生命。毒品理当被人唾弃、遗忘。它会让一个人失去家人,失去一切人间美好的事物,让他觉得人间已无值得他留念的了,从而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会让一个和睦的家庭,充满硝烟的战火。毒品会让人意志消沉,会促进一个民族的兴亡。为防止毒品的猖獗,让我们做好准备。

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文明出行,拒绝酒驾新闻发布会通稿
上一篇:我院召开立案登记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主办:遂昌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279号 电话:0578-8180826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78-8180567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