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遂昌县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委提级(交叉)第七巡察组向 县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07-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市县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2日上午,提级(交叉)第巡察组向县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提级(交叉)第七巡察组组长田锦平主持向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陈裕琨的反馈会议并反馈了巡察情况,县纪委常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旭晖同志传达了县委书记张壮雄同志关于巡察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之后,田锦平代表提级(交叉)巡察组向县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练如库作重要讲话,并就县人民法院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裕琨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422日至521日,提级(交叉)第七巡察组对县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上级党委系列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和约谈,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仔细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田锦平指出,2014年以来,遂昌法院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司法审判工作中,在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被最高院授予“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学习不够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工作持续性不足。履行司法职能与上级要求有差距、法治建设工作有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力,提升审判质效效果不佳、增强执行实效办法不多、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不到位班子战斗力不够强,决策机制不够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违规使用“三公”经费问题较为突出财务制度执行缺乏刚性,存在搞变通情况。工程项目管理混乱。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管理较松懈。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田锦平提出了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党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活力和激情。二是履行党建职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严肃规范干部出国(境)审批,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监督和管理。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资产资金管理。全面梳理更新财务制度及机关后勤管理制度,排查存在的问题,堵塞漏洞,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全面剖析法院内部存在的问题,理顺内部工作机制,直面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从具体问题抓起,逐条对账,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对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的严肃问责。

练如库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体检,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县人民法院党组要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认真落实市县党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坚持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巡察成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自觉扛起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强化控源治本,做到整改和推进工作齐头并进。要聚焦整改质量,合力推进整改落实,明确整改要求,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整改纪律。党组书记对整改负首责,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县委巡察机构将会同有关单位适时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 回头看”,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巡察”,对整改不力的问责,“回炉”再整改,直至问题整改到位。

陈裕琨表示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部诚恳接受,没有异议,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遂昌法院党组作为被巡察对象,一定自觉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院的重要抓手,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坚决正视存在的问题,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落实。二是勇于政治担当,全力破解巡察整改落实的行为问题和思想问题。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及时召开党组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坚决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动真碰硬见真章,做到坚决改、彻底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推进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效运用和成果转化。坚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二是坚持把整改落实与“三个建设年”“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相结合;三是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四是坚持把整改落实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为建设“一城五区”、打好“八大战役”、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奋力迈进全市第一阵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委提级(交叉)第巡察组有关成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县纪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县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列席会议。

 

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我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推进会议
上一篇:七一特刊 | 一诗一文一党课,遂昌法院这样为党庆生!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主办:遂昌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279号 电话:0578-8180826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78-8180567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