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遂昌县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遂昌法院组织开展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
时间:2019-11-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对于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的要求,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履职尽责能力,确保陪审效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陪审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审判事业发展,1115日,遂昌法院组织开展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培训由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华根主持,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红群,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彤兴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建华作专项培训。

当天上午,全体新任人民陪审员首先集中参观了我院诉讼服务中心、各审判庭,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诉讼、调解、审判、执行、数字法庭等各类日常工作的介绍。 

接下来的开班仪式从全体人员集中奏唱国歌开始,由黄彤兴组长率先作审判纪律作风、廉政自律专题讲话,黄组长从学习法律知识、遵守廉洁规定、严守审判秘密、规范庭审行为等多个方面对全体人民陪审员提出要求,表示人民陪审员在参与案件审理过程中享有与法官同等的权力,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不廉不洁的问题,希望全体人员能够严格遵守履职规范,切实加强法律意识、廉洁意识和底线意识,守住纪律红线。 

李红群副院长作岗前培训动员讲话,他表示,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国重要的司法制度,是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管理的重要体现,对人民陪审员进行岗前培训,既是法院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的具体要求,也是保障我院人民陪审员充分履行职能,促进司法审判事业的切实需要。希望全体人民陪审员积极参加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积极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以良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审判工作中。 

王华根主任作总结讲话,他就如何提高和规范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大家能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人民陪审员这个身份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求大家更加重视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审判能力。三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好的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人民陪审员工作之间的关系,克服困难,积极的更好的参与到审判工作当中。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资深员额法官张建华作《人民陪审员工作实务》专题讲课。张建华主任结合《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办法》、《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围绕人民陪审员权力及义务、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流程、内容和注意事项、司法礼仪和行为规范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授课。 

此次培训是20184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后,及2019年新任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完成后,遂昌法院首次开展的人民陪审员集中专题培训。 

接下来,遂昌法院将继续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为人民陪审员在法院履职尽责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将继续加强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力度,拓宽培训学习渠道和方式,及时为人民陪审员充电补钙,进一步挖掘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工作的潜力,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我院举办急救知识科普专题讲座
上一篇:市中院蒋卫宇院长来遂昌调研走访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主办:遂昌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279号 电话:0578-8180826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78-8180567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