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遂昌县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遂昌法院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进“诉源治理”
时间:2019-05-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近年来,遂昌法院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思路,推进“诉源治理”。2019年以来,该院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纠纷399件,同比上升23.1%,民商事案件收案数1533件,同比下降27.17%。
    一是“内外联动+平台保障”,健全诉调对接。在立案窗口专门配备1名法官助理负责案件筛选甄别,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设立驻法院调解工作室,聘任了10个特邀调解组织和75名特邀调解员,快捷化解矛盾纠纷。完善20个乡镇诉讼服务点建设,充分发挥乡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多种力量的作用,同时邀请更多有声望的乡贤参与调解,增强合力。
    二是“制度创新+科技助力”,精准化解类案。全面推行网格员协助机制,利用网格员深入基层的特点,推进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的化解;完善调解员培训考核机制,2018年来开展调解员培训会20余场,推动形成法院、乡镇共同化解矛盾的联动机制。与人社部门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联席会议制度、在县域5个4A景区设立巡回服务点,今年以来,精准化解涉劳动报酬纠纷案件92件、旅游矛盾纠纷23件。深入推进移动微法院、ODR等平台的运用,减轻当事人诉累,打通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通过移动微法院、ODR平台化解纠纷436件,司法确认81件。
    三是“基层治理+法治宣传”,积极服务大局。发挥基层法院贴近基层的优势,联合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在乡镇普设联调中心,积极参与到集矛盾调处、治安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综治新格局中,努力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目标。开展下乡普法活动,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风险提示,及时了解、排查和解决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和隐患,促进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2019年以来,开展普法活动6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册。(综合办)

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我院召开书记员实务技能培训会,积极备战“最佳书记员岗位技能竞赛”
上一篇:执行局召开全体干警会议学习“执行秘书”系统操作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主办:遂昌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279号 电话:0578-8180826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78-8180567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