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遂昌县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 行政诉讼 > 执行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怎么办?
时间:2012-02-29  来源:中国人大网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履行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作为对方当事人的行政机关有权强制执行的,可以依法强制执行;没有强制执行能力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人民法院的强制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扣押、查封、变卖财产。人民法院扣押、查封财产时,应当通知被执行人或者被执行的公民的成年家属到场。其拒不到场的,不影响人民法院执行。财产所在地的基层组织也应派人参加。
        对于被扣押、查封的财产,应当造具财产清单一式两份,由在场人签名、盖章后一份交被执行人或者被执行的公民的成年家属,一份由执行人员附卷。
        对于被查封的财产,执行员可以指定被执行人负责保管。被执行人拒绝保管或者保管不当造成的财产损失,由被执行人自负。
        财产被扣押、查封后,执行员应当通告被执行人在指定的期间履行判决中所确定的义务。逾期不履行的,执行员可将扣押、查封的财产拍卖、变卖。
        人民法院扣押、查封、变卖被执行人的财产,应当保留其必要的生产工具和必需的生活用品,也要为被执行的公民所扶养的亲属保留生活必需品。
        2.冻结、提取储蓄存款。人民法院冻结、提取被执行人的储蓄存款,应当作出裁定,写明银行或者信用社的名称、原告的存款种类、户名、账号和执行数额,并向银行或者信用社发出协助执行的通知书。银行或者信用社应当协助执行。
        提取被执行的公民的储蓄存款,银行或者信用社可将应予执行的存款转账至人民法院的账号,原存单即行作废。提取被执行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存款,由银行、信用社根据人民法院的协助通知书划拨或者转交。
        3.扣留、提取劳动收入。人民法院扣留、提取被执行的公民的劳动收入,应向有关单位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有关单位必须依照办理。人民法院决定扣留、提取被执行的公民的劳动收入时,应当保留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的亲属的生活必需费用。
        4.强制迁出房屋或者强制退出土地。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人迁出房屋或者强制被执行人退出土地,应由人民法院院长签发公告,通知被执行人在指定的期间履行。逾期不履行的,由执行员强制执行。
        强制执行时,被执行人或者被执行的公民的成年家属应当到场。拒不到场的,不影响执行。被执行的公民的工作单位和房屋、土地所在地的基层组织也应当派人参加。执行人员应当将执行情况记入笔录,由在场人签名或者盖章。
        强制搬迁的财物,由人民法院派人运至指定处所,交给被执行人或者被执行的公民的成年家属。因被执行人或者被执行的公民的成年家属拒绝接收而造成的损失,由被执行人承担。5.强制履行一定行为。对于判决中指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应当履行的行为,执行员应当通知被执行人履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委托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完成,所需费用由被执行人负担。
      

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上一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处理决定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又不履行的,会有什么结果?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主办:遂昌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279号 电话:0578-8180826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78-8180567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