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遂昌县 > 司法统计 > 专题分析
2016年司法专题统计分析第2期
时间:2016-06-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昌县人民法院司法网拍案件统计分析

司法拍卖一直以来是法院在民事执行领域中饱受诟病,面对这种情况,全国法院深化司法拍卖改革会议要求各地法院要通过引入第三方交易平台,实行电子竞价拍卖,互联网易等方式,建立新的司法拍卖新机制。遂昌法院从20137月开始以司法网拍处置财产,2014年开通自己的司法网拍平台。比较传统拍卖,网络司法拍卖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电子商务的普及,把拍卖现场搬到互联网上,增强了拍卖信息传播的广度与深度,打破了时空界限,竞买人只需要登陆淘宝网司法拍卖专区,足不出户即可参与竞拍。

 

一、遂昌法院司法网拍案件统计

 

我院2013年收司法网拍卖案12件,2014年收案65件,成交网拍数41件,成交金额为5957.333万元,溢价率15.45%,节约佣金166.1266万元;2015年收案85件,成交网拍数为42件,成交金额为5056.02万元,溢价率14.66%,节约佣金174.941万元;2016年上半年收案数30件,成交网拍数为20件,成交金额为1857.4万元,溢价率为23.29%,节约佣金额65.13万元。为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的实现,保护金融债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遂昌县人民法院司法网拍成交案件统计表

 

 

 

 

图一 20142016上半年成交网拍数的类别                                  

 

图二 20142016上半年网拍成交数的情况

 

 

 

 

图三 20142016上半年网拍成交额的情况

 

 

 

二、遂昌法院司法网拍案件的特点

 

1、司法网拍案件数呈逐年上升趋势,15年比14年上30.8%。成交率却从14年的67.2%降到15年的52.5%。流拍数一直上升

 

2、拍品中车辆最容易成交,1412件成交9件,其中一拍成交的就有7件,155件全部成交,一拍成交占4件。

 

3、拍品中房产占主导(以成交数为准),14年占56.9%15年占63.2%16年上半年占65%。房产成交看,15年比14年件数上升34.8%,而金额只升0.31%,而流拍数升了8件,要三拍及变卖才成交的也上升明显,反映出房价在下行。机器设备、土地厂房14年成交9件,15年降到6件,而流拍的从3件到14件,可见经济大环境不好,办企业的越来越少。

 

4、网拍围观人数众多,但实际参拍人数较少。

 

5、大多数的网拍产第一次网拍价格与评估价相接近,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低于评估价20%,第三次拍卖的起拍价低于评估价33%。大部分的成交价以拍卖第二、三次为主,说明活跃的买家已完全熟悉司法拍卖流程。

 

6、如果价格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自然会吸引更多的淘宝用户参与,但实际情况是社会公众参与度不高,我院不得不通过银行的电子屏幕、电视登报等方式让更多的公众知道,但是这些举措都须要一定的费用支出。

 

7、虽然网拍产品众多,但由于要支付全部价款,对于公众来说有一定的难度,虽然我院积极与银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 20142015年可办理按揭的7件,实际按揭的1件。

 

三、司法网拍虽有较大优势,但也存在问题

 

1、低成交率。2015年与2014年相比较,网拍案件数上升30个百分点,成交率却下降15个百分点。

 

2、房产的流拍率高,成交困难。

 

3、机器设备、土地厂房成交低迷。

 

4、网拍产品存在瑕疵,比如拍品调查不够细致,未腾空交拍过多。在许多网拍公告中明确规定:因不确定因素或不可抗力致使拍卖的标折特不能办理变更过户手续或不能如期交割等一切事宜,法院及淘宝不承担相关责任。这里的“不确定因素或不或抗力“的原因,谁也不能确定,但对于竞买者来说,花了钱却得不到自己应有的权益,这也是阻碍了竞买者参与的步伐。

 

四、提高司法网拍成交率的举措 

 

1、加强对评估拍卖的鉴别,具有明显示适合网拍的拍品进行大力推行,对具有一定专业特征,适用范围有限的专业设备,由于本身面对的竞买者有限,可借助相关媒体或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激发更多的竞买人参与。用现场+网络的形式同步拍卖可更为适宜。

 

2、加强对评估机构的评估价格,要求评估价格与市场接近,以利于法院能合理确定保留价,起拍价,提高拍品的吸引力。

 

3、加强拍品的宣传,增加拍品知晓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显示屏、公告栏多渠道宣传拍品,起到广而告知的效果。

 

4、执行案件处置财产时把车辆的处理放在优先位置。

 

5、在网拍工业厂房的拍卖品,尽量与房管、城建、土地管理等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处置好拍卖品的权益问题,向其需厂房土地的企业提供情况。同时,积极与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引资部门了解想入园的企业,寻找潜在客户。

 

6、需拍卖的房产,尽量腾空房屋,不让想参加竞拍人员望而却步。同时由于拍卖按揭业务的开展,已解决了竞买人一次性付款难的问题,该项业务要继续大力推进。

 

7、完善拍品调查,尤其是作为抵押物的房产,银行在办理贷款业务时就要确定房产有无租赁,同时固定证据,以免在法院处置时有案外人提执行异议,徒增处置难度。

 

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2016年司法专题统计分析第1期
上一篇:2016年司法专题统计分析第4期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主办:遂昌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279号 电话:0578-8180826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578-8180567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